恬湛湛

少说刻薄话,多吃巧克力(木心)

青春期叛逆事件


秦生:

01.


易家和王家是从老小区还没拆迁的时候就开始处的。老小区以前还不是学区房的时候,地段一般般,住进来的人也少,不少房子还空着没人要,后来旁边建了一所小学校,外头的人就紧赶着涌进来,房价也水涨船高。王易两家是早早搬进去的,又是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家里各有年纪相仿的小毛孩,没过两天就欢欢喜喜的玩在一起。后来搞什么开发建设,小区拆掉了,两家人又搬到了另一个小区去,还是邻居。




所以易烊千玺对于自己的单恋性质定位非常清晰,就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然后他把自己猜进去了。




易家父母工作忙,三天两头的出差,所以易烊千玺一年到头总得有一半的时间赖在王家吃饭,每天六点半王俊凯准时下楼敲门,然后提溜着易烊千玺的领子往楼上拖,一起吃完早饭再蹬车去上学,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就这么过来。




所以当今天早上六点四十分王俊凯还没敲响自家门的时候易烊千玺就觉得事有蹊跷了,他带上包两个台阶两个台阶的往上蹦,刚敲了一下门,门就从里头打开了。




——烊烊来啦,正要去叫你呢




他自来熟的脱了鞋往里面走




——阿姨,王俊凯睡过头啦?


——他啊,夜里贪凉,早上起来烧的厉害,吃完早饭还得带他去医院呢...你说这孩子...跟他说了也不听..


——我去看看他




房门留了条缝,窗帘是已经完全拉开了的,夏天的阳光真不是吓唬人的,照进房间里光是碰一碰都觉得热,王俊凯就埋在床铺里空见两撮呆毛露在外面。




——怎么搞的还发烧啊小朋友


——你才是小朋友....我都这么难受了你是不是人啊你...


——是不是啊,给我看一下...你脸好红,头晕不晕啊


——当然晕了...


——那你还贪凉,活该


——易烊千玺你!


——好了好了,阿姨说等会儿带你去医院,老师那边我帮你请假,今天就好好休息吧


——那你放学给我带点好吃的


——都生病还想吃什么好吃的




王俊凯半张脸埋在被子里,额头上有汗,头发一缕一缕的粘在脸上,看起来确实有点可怜兮兮的,脸色不太好,但因为发烧又有些不正常的红,捏着千玺的手好惨一模样。




——爱呢


——那你要好好听话




什么爱不爱的,单细胞的人说话就是不过脑子。易烊千玺带上房门,乖巧的坐回餐桌边上吃早餐,顺便日常和王家父母聊了几句天,乖乖的背上书包道上一句再见。




他想,自己真是个得寸进尺的坏小孩。




02.


说两家孩子是一条裤子穿到大的好兄弟一点不算夸张,稍稍接触过的人都是知道的。只是易家儿子各方面更加优秀了那么一点点,王家儿子比起学业上的成就更偏重性格上的讨喜。




对此王俊凯的态度一直都是




——胡说八道,他性格不知道有多讨喜,你们知道个锤子




所以问题就在这儿,一方面总有那么些人认为王俊凯性格更讨喜一点,另一方面王俊凯又在疯狂的打脸这些自以为很了解的人的脸。




——那你也不用这么义愤填膺




千玺一边帮王俊凯检查作业一边事不关己的评论了一句,仿佛这事情跟他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是不是人啊你,我这是在帮你说话


——没必要啊,我又不是和他们做朋友




也不是没有那么一点道理。王俊凯的情绪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易烊千玺从来都是羡慕他这一点的。他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流行过什么卡牌游戏,王俊凯是很痴迷的,喜欢的不行,后来学习成绩掉的厉害,就被家里收拾了一顿不给玩了,放在一般人身上这多少就得闹一闹,但王俊凯就不,他很快就找到了其他可供娱乐的东西,没有因为这样喜欢的东西吵闹过一句半句的。




所以他从来不会因为喜欢什么就耿耿于怀,但易烊千玺就会。他发现自己喜欢王俊凯不过也就一两年,但是在小孩子最会喜欢什么过一阵子就抛到脑后的年纪,他就已经开始坚持喜欢这件事了。




想想虽然觉得喜欢个木头很吃亏,可每每看见王俊凯在教室门口等他放学回家的时候又不觉得了。




——你又做错了好几题,真是笨蛋


——哎,我真是讨厌你这个书呆子


——考试让我帮你复习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




王俊凯悄咪咪撕了一张纸瞎折,折成一个千纸鹤放在易烊千玺的头顶,笑嘻嘻的去捏他的脸。




——这玩意儿还挺适合你


——幼稚


——无趣




他忍住不笑,但嘴角却总是不听话的往上翘,易烊千玺知道这是心动的预兆,他总是因为王俊凯各种各样无意的举动心动。




像个傻子一样。




03.


他们鲜少吵架,意见分歧的时候总有一个让着一个,但为数不多的几次吵架却总是不会轻易收场。王俊凯偶尔会有特别白目的时候,比如说忘了约好周末之后去买东西,结果班里同学带着篮球一晃,王俊凯就给忘了,把易烊千玺晾在商业街两个小时都没想起来。等满头大汗的坐下来喝饮料休息的时候,看到手机上若干信息来电才想起来,又慌慌张张一身狼狈的赶过去,结果也没人在原地等他了。




他们为此至少有四五天没说话,甚至连放学之后一起回家的部分都没有了,家里饭桌上爸妈问起两个人是不是闹矛盾了,王俊凯都憋着一肚子委屈说不出话。过了两天实在熬不住了把人堵在厕所门口的时候还口不择言的说上两句火上浇油的话




——我是真的忘了,我下次肯定不会...


——我不信你,上次你也是这么说,然后把我忘在学校里,我等到天黑结果你告诉我你做完值日忘了我在等你




易烊千玺每每翻旧账,王俊凯总是无话可反驳,他自觉过分所以低眉顺眼的恳求原谅,但再怎么宽容易烊千玺也总有真的生气的时候。这事情一时半会儿就过不去,于是王俊凯一着急不该说的话就秃噜到嘴边收也收不回去




——我也有其他的朋友啊,打球打的兴起上是真的记不得....




易烊千玺古怪的看了他一眼,绕过他默不作声的回教室了。后来王俊凯发现自己犯了大错,易烊千玺不仅不再和他说话,一起回家吃饭,甚至王俊凯发觉自己已经不是能站在对方身边的人了。




如他所说,易烊千玺并不是不会交朋友的类型,可现在他却总有种自讨苦吃的心情。看着竹马的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王俊凯终于意识到自己不能继续坐以待毙下去了。所以某天放学后他在家门口堵住开门的易烊千玺,一开口就是好不委屈的声音。




——我知道错了


——我听不懂


——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谁在乎


——别这样了,我真的知道错了,真的没有下次,我保证,求你了,别跑去和别人做最好的朋友行吗


——你好奇怪,是你说的你也有别的好朋友,那为什么我不能有




王俊凯实在没有这么心焦过,他捏着易烊千玺的手腕越发用力,等他自己意识到自己太用力的时候对方的手腕都已经发红了,于是他又是一连串的道歉。




——求你了




求不求的,这是干嘛。易烊千玺总归还是心软,他也不觉得好受,但又觉得凭什么总是自己妥协,这次他不妥协了,王俊凯也是真的被吓到了,本质上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罢了。他不能这样跟人家计较,毕竟他擅自喜欢人家。




王俊凯的头发很好摸,软软的细细的,摸了会上瘾。他用手心蹭了两下,叹了口气。




——我不是不会交朋友,我也不是不愿意多些朋友,我只是把你看得很重要,不想让自己那么累,还要把注意力平均分给那么多人


——我知道啊....


——所以如果你觉得很不理解,那你可以就把我当一般的朋友,那我也会把注意力多分一些给其他人,我们都不用觉得很累


——我知道错了




易烊千玺被狠狠的抱了一下,手还没有搭上王俊凯的后背对方就已经松了手,大概觉得兄弟之间这样拥抱还是有点不太酷吧。




易烊千玺被日常提溜上楼的时候分心想着,其实你也没什么错,只是不够喜欢我罢了。




04.


青春期的少年除了游戏就是女孩,要不就是互相比拼游戏中的等级装备,要不就是吹牛自己多讨女孩子喜欢。王俊凯是不需要吹牛的,他一直很讨女孩子喜欢,但这个人好像很木头,不管多少女孩子喜欢他他总是满脸尴尬的拒绝别人,所以易烊千玺也从没想过这个木头有朝一日会跟自己说“我谈恋爱了”。




说是世界末日也太夸张了,其实对于单相思的人来说,知道自己喜欢的对象和别人恋爱了的消息,心里也就是一瞬间的不甘心伴随那么一些难过罢了。可易烊千玺是知道自己不该表现出来的,他应该大方一点,所以他尽量了。




——你应该见过的


——是吗,怎么突然想到要试试早恋的?


——咱就不能不提早恋这件事吗




易烊千玺耸耸肩表示自己不愿意配合,他实在没有多少兴趣听王俊凯讲其中的细节,幸好这个木头自己也不好意思细讲,所以易烊千玺多少觉得一点庆幸,过了两天就把自己社交账号中的感情状况改成了“丧偶”,当然,王俊凯没个十天半个月肯定不会发现。




既然谈了恋爱,那易烊千玺自觉不应该占用王俊凯太多的时间,他们照常一起放学回家的时候他甚至提醒了一句




——我仔细一想你是不是应该陪你的小女朋友一起放学回家啊,你怎么这么不懂事


——诶?需要这样吗?


——真是木头




然后木头开窍了,还真知道陪小女友回家了,易烊千玺自己一个人骑车回家也乐得清静,省的看见王俊凯就想起自己苦兮兮的单恋。




他是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的,但他从来不公开发布,琐碎的心事以碎片形式存在于上了密码的电脑里,王俊凯看到这些东西是纯属偶然。他只是用这台电脑查东西,误打误撞进了隐藏的文件夹里,然后看到了让他瞪大眼合不上嘴的内容,关于少年隐秘的那些心事。




易烊千玺擦着头发进来的时候看到这个人僵直的后背还有电脑屏幕一闪一闪的光,突然觉得有点无力。




——你知道了啊


——我不是故意打开的...


——没事,看到就看到了吧




王俊凯尴尬的不知道怎么办,手脚都无处安放的既视感,看的千玺疯狂想笑。




——你在尴尬什么,是觉得我不应该会喜欢你这种傻子吗


——什么啊....你..你真的那什么我啊


——大概吧




他越过王俊凯关上了隐藏文件夹的页面,洗发露的香水绕在王俊凯的鼻尖晃来晃去的停不下来。




——你不用觉得不自在,90%的单恋都是无法实现的,但单恋之所以是单恋就是因为这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喜欢你这件事,不需要你做任何的反应


——这怎么可能!




王俊凯下意识的大声反驳了一句之后又轻声补充了一句




——我怎么可能装作不知道


——你不要太当回事了,我没有打算一辈子喜欢你,这可能只是我一时的心血来潮,明天我就有可能喜欢上别人了


——会有人比我好吗




易烊千玺这次是真的笑出声了,他觉得王俊凯幼稚的不行,但又很可爱。




——当然有很多,我的意思是,你真的不用太在意




他当然想承认自己是撒了谎的,其实不是什么心血来潮,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很久,在每一个可以放弃的节点他都坚持下来了。




但他始终觉得这是他自己的事情。




——这真的只是我自己的事情




05.


不尴尬总归是不太可能的,王俊凯还是和他的小女友在一起,而易烊千玺也不太去王家蹭饭了,好几次王俊凯别扭的问起来,他都很豁达的摊摊手说自家爸妈回来了,没有再上楼蹭饭的必要了。王俊凯每次都欲言又止的样子,易烊千玺也当做没有发现。一来一回他们也确实有好一阵子没有单独相处了,与其说是谁在避嫌不如说是两个人都非常默契的拉开了距离。




易烊千玺自然而然的有了很多可以和别人相处的时间,他也慢慢适应了身边不是王俊凯的日常,身边的好友对他也很是真心,知道马上就是他的生日都主动提出要给他过生日。易烊千玺被围在中间笑的时候余光看到从教室外面经过的王俊凯,他们的视线没有对上,但他知道王俊凯正眼巴巴的看向自己。




——怎么样,这个生日计划不错吧




他笑着点头。




——特别棒,谢啦




他们一直是一起过生日的,今年可能第一次不是吧。夜里易烊千玺睡得不太熟,总是听见窗户咔啦咔啦的响,好像是什么东西砸在上头的声音,他从床上爬起来去推窗,然后看到王俊凯站在楼下抬头看他,跟个傻子似的,也不知道在搞什么鬼。




傻子比了个电话的手势,易烊千玺后知后觉的去摸自己的手机,他是有睡觉关机的习惯的,花了一会儿开机之后第一时间就是王俊凯的信息跳进来。




——出来




夜里小区只有几声模糊的猫叫声,易烊千玺忍着被蚊子叮咬的崩溃感默不作声的被王俊凯带着走。




——大晚上的不睡觉你发什么疯


——带你去个地方


——别搞了,你是不是把社会zhi安想的太好了




结果神秘了半天,王俊凯就只是把他带到小区对面的公园里而已,然后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一把仙女棒。




——............你是不是神经了,大晚上带我来这儿放烟花?


——拿着




手里被塞了一把仙女棒,他们就在一种诡异的沉默中看着仙女棒燃烧。




——我看我们等会儿是要被zhua起来


——生日快乐




王俊凯沉默了很久,最后说出这四个字的时候易烊千玺甚至有种他快要憋死的错觉。心里也不能说完全没感觉,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安安静静的坐在一起了。但是仙女棒总会烧尽,当公园重新只剩下路灯的光亮洒在他们身上的时候,总得说些什么吧。




——就是为了和我说这个啊


——嗯


——至于吗,发条信息也一样,明天在学校见了也可以说


——在学校没机会,发信息没诚意




也是。




——还有吗,没有就回去睡了


——明天周末


——...那也不代表可以通宵,影响长高


——还有一分钟


——....啊?




出门之前易烊千玺没注意过时间,手表也摘掉放在床头柜上没戴出来,但一分钟之后王俊凯转过头看着他认真的重复了一遍




——生日快乐


——啊...谢了


——我上次听见你们班同学说要给你过生日,我就想..你可能没时间留给我


——怎么这么想,好歹我们的关系总归也不错吧




王俊凯看起来很沮丧。




——你以前也不会说我们的关系只是不错


——你好奇怪啊,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吗


——我觉得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局面...


——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你也知道我这个人很念旧的,虽然有新朋友还是不会忘记你的


——为什么你感情状态变成丧偶了啊




看吧,这个人果然是后知后觉的可怕。易烊千玺抖了抖腿,试图赶走公园里猖獗的野蚊子。他其实不太想继续讨论这个话题了,但王俊凯看起来真实太沮丧,他觉得自己好像不应该太扫兴。




——就是那么一改,你在乱想什么啊


——我好不开心啊,我发现我一点都不想你跟别人那么好


——我为什么不能




他实在被咬死了,所以他站起来想跟王俊凯说“我们回去吧”,但他站起来的太突然特别像是厌倦了这样的相处时间,所以王俊凯下意识的拉住了他的手腕,易烊千玺就这样毫无防备的坐了回去。他们以这样诡异的姿势各自愣了好几秒,在四目相对的短短几秒之间,王俊凯的吻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落在了易烊千玺的唇角。




他被用力的推开。




零点30分,王俊凯跟在易烊千玺身后一米远的距离手足无措的无声哀嚎着。




完蛋了,他不会原谅我了。




06.


王俊凯和小女友分手了,易烊千玺不是第一个知道的,甚至也不是第二个,前桌说起这回事的时候他只是抬了一下头表示了解而已。但强烈的预感告诉他,这其中一定有他的关系,果不其然放学后他就在教室门口看到了王俊凯在等自己。




易烊千玺就没有觉得那么心累过,但他又没办法拒绝,只好给了王俊凯一个眼神,后者就乖乖的跟上来。他们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回家,这会儿凑在一起也没话好讲,易烊千玺看不惯他这副窝囊样子,干脆在红绿灯的时候就一针见血的问了一句




——是因为我吗


——....


——你的小女友是无辜的,你要是没想过要跟人家认真交往你就不应该答应她


——我就是...


——王俊凯




绿灯30秒。




——我是不接受试试的,如果不能得到全部,我宁愿1%都不要




绿灯20秒。




——所以如果你是因为不想失去我这个朋友就强行说服自己喜欢我,我并不愿意接受你




绿灯10秒。




——如果你真的想明白了,再来找我吧




王俊凯仍然站在路口,易烊千玺已经在绿灯结束之前到了马路对面,他站在原地纠结的看着易烊千玺消失在下班放学的人潮之中,再一次有了彻底追不上对方的感觉。




他讨厌透了这种感觉。易烊千玺存在于王俊凯的每一段人生经历之中,王俊凯第一次考100分,易烊千玺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买了他最喜欢的一整套漫画书。他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易烊千玺举着加油的牌子坐在台下脸上没有一丝丝的尴尬。小学六年级参加运动会长跑比赛摔了一跤磕破了膝盖,易烊千玺扶他一瘸一拐的去医务室,处理伤口疼的要死的时候紧紧的抓住他的手给他安慰。




易烊千玺总是毫不留情的戳穿他犯蠢的事实,但易烊千玺又总是温柔的接受他一切的缺陷。王俊凯反问自己怎么就信了易烊千玺当时说的什么“明天就可能会去喜欢别人”,这种话他怎么会信。明明对方已经喜欢自己这么久,能放弃也早就该放弃,没放弃的都是因为放弃不了。




而他却在自己心意不明的时候莽撞的亲了对方,真是过分啊。




——可是我真的好喜欢你,虽然太迟




他沮丧的站在易家门口,抬了好半天的手都敲不下去。




——你站在这里干嘛




07.


易家父母是做好了饭才出门的,王俊凯跟着易烊千玺进了家门,莫名其妙的去洗了手然后两个人坐在一起吃饭,整个过程都非常迷幻。稀里糊涂的吃完了这顿饭,王俊凯又稀里糊涂的被推进厨房洗碗,洗好碗之后才想起自己到底是来干嘛的。




——我有话想跟你说


——嗯?




易烊千玺正在收拾书桌,他的桌面总是很整洁的,但他好像还是觉得不太满意,所以正在重新归置桌子上叠起来的书本,听到王俊凯开口的时候也只是短暂的回头看了他一眼就又转回去。




——你说


——我仔细想了想,我好想还是喜欢你


——你说的仔细想就是这么半小时


——半个小时也可以仔细想


——好吧,那你倒是说说看




王俊凯都不知道自己原来那么能叨叨,半个小时前他还只是站在那个红绿灯路口胡乱的想到了几个片段,半个小时之后他就擅作主张的从背后抱住易烊千玺碎碎叨叨了好半天。而这期间,易烊千玺竟然也没有拒绝他的叨叨,甚至停下了收拾东西的动作。




——我发现原来我这么喜欢你


——说完了?


——嗯...大概吧




易烊千玺一点都不想笑,他从知道自己单恋开始就没有觉得这么苦过,现在才发现原来单相思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明明已经想好干脆做朋友就算了的时候,单恋的对象突然跑过来说什么“原来我喜欢你”,这就显得自己像个傻子似的,装了那么久的豁达就更像傻子了。




真的很喜欢你,但也真的因为你伤了很多心。




——其实我撒谎了




他没有掰开王俊凯圈在腰上的手,他用手背蹭了蹭王俊凯的手。




——我确实很喜欢你,也没有在明天就喜欢上比你更好的人


——可我在你心里一定是最好的,不然你不会喜欢我


——如果你能一直这么聪明就好了


——我错了,我下次不敢了




他被王俊凯翻过来圈在怀里,少年身上还带了一点汗液的味道,是匆忙赶回家的证据。对方就如同过去无数次认错求饶一般软着声音对他撒娇




——原谅我吧


——求你了




什么求不求的。




——你又没错




这一次,湿润的亲吻准确无误的落在了他的嘴唇上。




08.


早上六点半,易烊千玺坐在客厅里吃早饭,门铃响了两声,他慢吞吞的挪过去开门。门开了之后迎面而来的就是一个带着黄油面包香气的早安吻,王俊凯穿着清爽的高中校服凑过来拥抱他。




——开学第一天你要不要这么困啊


——昨天晚上也不知道是谁非得跟我视频...


——嘻嘻嘻


——....脑瘫




昔日的傻子攻击终于也演变成了今日的一声“脑瘫”,但他们也确实正式成为了高中生没错。昨天自行车车胎没气也没想起来要充,所以今天两个人挤在一辆自行车上出发去学校。九月份的太阳还是烧人,易烊千玺坐在后座打瞌睡,一只手圈在王俊凯腰上还时不时被摸两下,简称吃豆腐。




——你去自己班啊,我们又不是一个班的


——我认认路不行吗




这个人有点黏人的,易烊千玺背着包走在前面,王俊凯跟在后面,走了一段之后就跨了两步站到了身边。




——还是和你并肩的感觉比较好


——行啊,现在很会说骚话了嘛


——去了新班级也不能跟别人太好,要跟我最好


——这种话应该说给你自己听吧


——不阔冷,我才不会跟别人好




嗤,那还不是交过小女友。




——我就知道你肯定又在默默翻旧账!不许想!


——幼稚鬼


——晚上等我一起回家




易家父母又出差了,王俊凯晚上洗了澡之后就溜下楼找男朋友蹭觉,趴在床上看易烊千玺检查两个人作业的时候一边困得不行一边又不想先睡着,好不容易熬到了易烊千玺爬上床熄灯,二话不说先抱住再说。




——好烦..


——怎么了


——我看你那个女同桌怎么这么喜欢跟你搭话


——人家热情


——那你不要跟他说话


——那你是想我被孤立


——你有我啊,怎么算是被孤立


——你算什么啊


——....好烦




王俊凯蹭了蹭易烊千玺的脖子,困倦更深一层。




——青春期的人又叛逆又躁动,骗你说最喜欢结果过几天又不喜欢了




易烊千玺觉得这样的王俊凯有趣,忍不住想多逗他一会儿。




——那你也是青春期




下一秒湿漉漉的吻就顺着他的脖子亲上来,最后蹭到耳边上不继续动作,温热的气息洒在耳后。王俊凯的笑意就顺着声音流淌下来




——我不一样,我的青春期只爱一个人




爱就爱一辈子。






生日快乐嗷我的小宝贝 @凯喵家里一只烊  @易悠玺  @恬湛湛 

评论

热度(108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